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

第十二章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有人敲門,我還沒來得及去開門,唿!的一陣風把門吹開了,一個高大的身影在門口一動不動。我定睛一看:哎呀!是叔叔回來了,咦!他怎麽不進來呢?他一句話也不說,仍然站在那裏;再看仔細,不得了!他光著的身體長滿了青草……想起了:他是死了的呀!我猛然驚醒,下意識地朝門口看過去──哪裏還有甚麽門喲!我已病了好些天,而且病的不輕。成天躺在床上,像沒有了魂似的,虛弱得不得了。

極力回想剛才那個夢:它是那樣的清清楚楚──這是不是姚伯伯指的「回陽」呢?三天早就過了呀!記得那天晚上,我們四姐弟等叔叔「回陽」,夜深人靜,只感覺外面陰風陣陣。到了半夜時分,突然,巷子裏傳來一種怪叫聲,似青蛙?又不太像,那聲音一陣陣由遠而近,再漸漸由近而遠地消逝在萬籟俱寂夜空。後園的老銀杏樹,忽被一陣風吹得「沙!沙!」響 ;一隻夜猫子在對面陶小湘家房頂叫個不停。月亮也躲起來,好似故意捉弄我們,院子裏伸手不見五指。我不知道「回陽」是怎麽回事?只知道叔叔要回來看我們。很多疑問:除了人世間,難道還有我不知道或去不到的地方嗎?叔叔是死了的樣子回來呢,還是他最威武的裝束回來?是先打聲招呼呢,還是靜悄悄地突然出現眼前?總之,是既驚恐又糊裏糊塗。結果,那一夜我們沒有白等,叔叔終於來了!是用一種大家都可接受的方式來的:下半夜,房頂上有人走動──我敢打賭!那絕對是有人踩著屋瓦走動的響聲,他一步一步地走著,步步都一樣輕重。樓上傳來老奶奶那令人心碎的哭聲和悲悽的誦經聲;她一定也聽到了,並且聽得更清楚。腳步聲漸漸消逝,我們擁在被窩裏擠成一團,個個全身濕透。

人死了真的會到另一個世界去嗎?那剛才夢裏疑幻疑真見到的叔叔,身上怎麽會長草呢? 屍體、鬼怪、血腥整天纏著我;只剩下皮包骨頭,已是氣若游絲。一天到晚老感覺是躺在死人堆裏,濃黑血水直往嘴裏灌……不能入睡,沒有食欲;眼看再這樣下去不行了,老奶奶唯有將我搬到樓上。在她親自調養下,我慢慢好起來。

老奶奶曾用一種神奇的方法給我治療:她拿兩根筷子對住我的嘴,叫我張口對著筷子哈一口氣,然後將筷子立在半碗清水中,不停地用手撮起碗裏的水澆在筷子頭上。老奶奶蹲在床邊,一面往筷子上澆水,一面不停地喚著已去世的親人的名字。如叫到誰,兩根筷子在碗裏站住,那就是誰纏住我了,必須趕緊將他驅走。我躺在床上,在幽暗的油燈下,顫顫慄慄地看著老奶奶的一舉一動。那兩根筷子,還在口中唸唸有詞的老奶奶手中東倒西歪,我真懷疑它們能立得住。在叫到叔叔的名字時,異像出現在我眼前:兩根竹筷歪歪地站立在碗裏了!我目瞪口呆地看著,老奶奶對住碗裏的筷子,神情凝重地說道:
「國炎啊!你走吧,別再纏著這孩子啦,你看看他已成啥樣子了……你忍心嗎?放過他,你走吧!……」

一席話說完,她把事先準備好的一點米和茶葉,對著門口向筷子撒去,筷子給打倒了。她接著用幾張紙錢,叫我連哈三口氣後點燃,燒著的這些紙錢,快速地在我頭頂和身上掃來掃去,我驚恐地看著火光在眼前閃耀。說來奇妙!不幾天功夫,我還真讓老奶奶給治好 了。

我每晚都睡在老奶奶身邊,聽她講故事、講笑話。漸漸地容易入睡了,而且睡得很香,不再做噩夢。我的身體慢慢恢復,多虧了老奶奶!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