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

第十一章

 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我的肩膊越來越痛,唯有盡量用雙手托住槓子;以此減輕壓在肩頭的重量,雖然感到輕鬆了許多,可是腳步又不穩起來,身子兩邊搖晃;最要命是腳板下的石子,好似越走越多。小雙哥在後面抬著另一頭,看來也好不到那裏去,因吊在槓子中間的籮筐離他近。我們不約而同的在馬路邊,將一筐沉重的蘿蔔放下。老高的太陽烤在頭頂,汗水滲著塵土,在我們曬得黑黝黝的臉上直流。我坐在人行道邊,盯著竹筐裏那二十多斤白蘿蔔,直發愣……怎麽會越抬越重呢?這時小雙哥從衣袋裏掏出兩張小花紙,遞了一張給我,看見上面印的時間,我倆的臉上都泛出愉快的笑容。他站起來說道:
「時候不早了,快到開演的時間,我們趕快把蘿蔔抬回去吧。」
竹蘿筐又顫巍巍向前移動……

這是畢生難忘的一九五三年九月的一個早上,那天非常炎熱。一大早老奶奶從東門外的批發市場回來,悄聲喚醒我弟兄倆:
「兩個小懶蟲,快起來!去把東門外 我買的菜抬回來。看看……太陽都已曬到兩小屁股了!」
我和小雙哥差不多同時問道:「老奶奶今天買的什麼菜呀?」
老奶奶一面給我們準備洗臉水,一面憂喜摻半地回道:
「奶奶我昨晚也不知怎的一夜沒睡好?所以天沒亮就到了東門外……嘿!運氣真不錯!買到一筐又便宜、又新鮮的大籮蔔。這一定能賣個好價!本當想一挑都同人買下,但想到你弟兄倆抬不動,只好讓一筐給人。現在蘿蔔還堆在牛市場陳伯伯家門口呢……快去把它抬回來,奶奶今兒個有打賞!」
說完,老奶奶小心翼翼地從衣襟裏,掏出她那塊專門包錢的手帕,走到窗前左右攤開,凑近了老花眼,在一小叠鈔票裏抽出一張交給小雙哥,並吩咐道:
「可得统好囉!等會弟兄倆買些吃得飽的,知道嗎?」

哇!那是一毛錢呀,比兩天的早點錢還多呢!……清晨的菜市場,籠罩在灰藍色薄紗似的煙塵裏,……嘈雜的人聲、雞鴨的嘶叫、攪拌著各種蔬菜和小吃散出的清香,瀰漫在巷子的空間裏。
我扛著槓子,小雙哥揹著竹蘿,在人群裏鑽進鑽出。走完了整條菜市,為了吃什麼早點,始終未能一致,最後决定:到東門外再說。初秋的朝陽照著我們襤褸的衣裳。為了減輕身體對小腳板的壓力,在碎石子舖的路上,我倆幾乎是腳不著地的跳著跑。半道上經過一家電影院,我像發現什麼似的叫道:
「小雙哥,快看!」
原來山城大戲院門外,立著一塊黑板,上面用彩粉筆寫著:「今日中午十二點半兒童場:放映「動物世界」五彩片,票價一律五分 」

多吸引人的幾行字啊!兄弟倆相視微笑了;似乎不需要說甚麽,亳不猶豫的買了兩張。這是連做夢也不敢想的事;而且還是彩色的動物片呢!幸好剛才沒把這一毛錢吃掉!我們好久沒這麽開心了,沒吃早點的事兒已拋到九霄雲外。迎著東方升起的太陽,跑呀!跑一一好像街上沒有了石子,馬路也變得平坦;幻想著坐在戲院裏的滋味……哥倆簡直就像兩隻小鳥在飛!

沉重的擔子壓痛了肩膊 ,火辣辣的汗水直往眼睛裏流,最要命的是「咕嚕! 咕嚕!」的肚子直響……

 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