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第八章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屋檐下結的冰棱子,足有筷子那麼長,玻璃簾子似的在窗前掛成排,煞是好看。突想起老奶奶昨晚放在外面的豆腐,不知會凍成甚麼樣呢?抬眼望去,裝豆腐的大碗都已凝結在花台上。院子裏的石板地像鋪了層玻璃,光不溜丟的;屋頂上浮遊的灰雲,低得彷彿伸手就能抓它一把。 劉屠戶的咳嗽聲──不禁使我想起老何……

沒多久就要過年了,我和姐姐哥哥們都在數算著日子,巴望新年快些到來。街市已開始熱鬧,一下子來了好多擔挑小販。也有鄉下來的農民,他們將自己做的糯米粑、高粱粑之類的食品,裝在竹籮或麻包裏順著香草街市一直往裏擺。
這些臨時小販裏,有很多非常吸引我們小娃娃:擔挑上掛滿了用木和竹片做的「關刀」、寶劍、還有花臉殼;一根長竹竿上綁個大草把,那上面插滿了各種用彩紙做的小玩藝……真的讓人看得眼花繚亂──這還不算吶,再往裏走,那吹糖人的和捏麵人的,實在吸引人,每天都看得不捨得離開。先看吹糖人的老頭:他有兩撇跳皮的八字鬍,臉上總是笑瞇瞇的;只見他從一口擱在炭爐上的紅銅煱裏,揪一團熱呼呼的糖,在手中搓兩搓,再插一根小管進糖裏,鼓起兩腮又吹又拉又捏的,那團糖在他手中非常聽話的變來變去……不多會功夫,一隻大老鼠爬上燈台吹成了,一條誇張的長尾巴翹起老高;趕緊又朝捏麵人那邊擠:一個披蓑衣的釣魚翁剛做好插上架子,呀!魚翁的蓑衣原來是拿我熟悉的松果做的呢,真是巧極了!後面往前面擠,差點將他小箱上用來插麵人的架子都推倒了。

「嗨!嗨!…… 你們這些小把戲,再擠我就不做吶!」
捏麵人的老漢,穿著一身厚厚的油光光的棉袍,一臉和氣地威脅道。他騎在一條長凳上,凳子的前端是他的全副家當:一個小木箱裏排列著色彩鮮艷的麵泥,一塊濕毛巾蓋在上面。小剪刀、小牛角梳,還有一根刺猬的箭毛──因老奶奶也有一根這樣的箭毛,用來分頭髮,老奶奶說這是刺猬的武器呢。想不到就這麼幾樣簡單的工具,居然能做出那麼多栩栩如生的人物、動物、花鳥。他捏出一條青綠色的毛毛蟲,用不著我數十下。我曾買過他做的大紅公雞,一直到過了年,我開始上學了,還捨不得將這隻乾得滿身裂紋的麵雞丟掉。

我們已很少去店裏,因為,自從黎家富和趙七加入後,叔叔叫不要去的,以免引起誤會。黎家富是沒有錢入股,但同樣要三分一,他說每月的工錢作為股本慢慢投入,可沒多久他就要求借支。趙七也是用同樣的方法,他實際只是投進來些辣椒醬麵。這哪裏叫合股,簡直就是活搶人!叔叔忍氣吞聲,一心只盼再熬兩年、等摘掉「帽子」再作打算,實在得罪不起他們。到了過年,叔叔根本分不到錢。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