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第七章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 應是秋高氣爽的天氣,可幾天來老是陰雨綿綿。一大早,有隻喜鵲在花台的那株夾竹桃上跳來跳去的叫。不久,又飛來一隻──嘰嘰!喳喳!地叫得更歡。夾竹桃花下,正是劉屠戶家後窗,只見他睡眼惺忪地伸出半截光身子,用撐窗戶的竹將兩隻喜鵲轟走了。記得聽老奶奶說過:喜鵲叫喳喳,客人來到家!
果然!中午時分,金牙婆滿臉堆笑地在院子裏大聲叫道:
「舒家老祖太在家嗎?!」
很久沒聽她這麼稱呼了,老奶奶放下手中的針線嘀咕:
「聽起來都彆扭!今兒個怎麼啦?」
原來她是報信來的:
「老祖太!我可是一直在關心你們吶!我也早說過──要相信共產黨不會冤枉好人的……好啦!不說了。記得下午兩點,你們全家到香草街的小學校去參加群眾大會……嘻!嘻!到時你就知道啦。這可是區裏召開的大會 ……」

秋陽在陰晦的雲層裏使勁地撥撩尋找空隙──終於給它闖出了一塊空間,密密的樹葉篩灑下無數銀色的碎光,在小學校的院子裏滿地跳躍。這裏原是一座很大的祠堂,不知甚麼時候用來辦學校;院子裏有四棵高大的梧桐樹分種在四角落,大堂台階正中擺了張長方桌,兩旁的柱子上拉起一幅寫著:「坦白從寬、抗拒從嚴、宣判大會」長長的紅布條。台階兩邊各站了一個持槍的解放軍,長桌後面坐著幾個人。

我家人全部都來了,擠著坐在人群裏。我忐忑的心,稍微平靜了些。週圍貼滿了紅紅綠綠的標語。院子裏除了老人們的咳嗽聲,就是頭頂上梧桐葉被風吹的沙沙聲。真不知要幹些甚麼,氣氛肅殺得使人透不過氣。…… 忽然!人們語聲雜沓地競相回頭張望,我也隨著大家的視線,從小凳上欠起身來。只見五六個低著光頭的人。跟隨前面的解放軍,順著牆邊走向主席台。「叔叔!」── 我情不自禁的衝口而出……
「小鬼……坐下來!」
我驚愕不安地坐下,感到四週的人都在注視和議論我們。嬸嬸不時低下頭偷擦淚水,老奶奶兩眼直楞楞地看著站在台前的叔叔。我發現:有人用手向著我們指指點點……。

大會開始了,一個頭戴八角帽,身穿灰色服裝的人,走到長桌前。先對住「麥克風」又吹又拍的搞了一陣,再咳嗽兩聲叫大家靜一靜,其實根本也沒有人噪吵。反而是金牙婆倆母子,在會場裏呼呼喝喝的指手劃腳。穿灰衣服的這位幹部,先講了一通國際形勢: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戰場上如何如何了得,就快打敗美帝野心狼;國內形勢更是一片大好:土地改革取得了全面勝利……。接下,再講了一番共產黨的寬大政策,跟著就由一個軍人宣讀判詞。第一個被判決的是陶厚老。我直納悶怎麼沒見他人呢?他家人也沒有一個來。軍人讀了一通他的國民黨官職和「罪惡」。頓了頓,整理了一下嗓子,接著用更高的語調宣讀道:
「由於他頑固堅持反動立場,堅持以人民為敵!拒不接受改造,已於一九五一 年九月某日在獄中自殺,他是自絕於人……」

嘩喇!下面轟然──灰色衣服的人立即上前叫大家靜一靜。冷不防,有個人在後面大聲呼叫:
「堅決打倒大地主陶厚……陶……」
這不是黎家富嗎?他卯足了勁,帶頭呼口號。可一時沒想到還沒弄清陶厚老叫啥名,半道上卡住了,漲紅了臉,張口結舌──呼喇!又一下,人們笑開了。溫代表趕緊衝到台前:
「毛主席萬歲!」……「坦白從寬、抗拒從嚴!」……「共產黨萬歲!」……
在他的帶領下,大家跟著呼叫,這才把場面穩住。

宣讀判詞的軍人,面孔鐵青,環視四週冷冷地繼續道:
「這是一個對敵鬥爭的大會;一個非常嚴肅的大會,必須守紀律!」他又頓了頓,眼睛似乎在搜尋剛才亂呼口號的人:「以後,不許亂呼口號!……官僚兼地主陶夢州已經被打倒了,他是自絕於人民,死有餘辜!……」

有一大把白鬍子的陶厚老,浮現在我的腦海裏:愛穿著長袍的他,總是笑咪咪的;他的口袋裏隨時都可以摸出糖果來,附近幾條街的小娃娃,沒有沒吃過他的糖的。就在我家去昆明前的那年,夏天的一個晚上,他在家突然中風。請來的醫生搶救了好久,最後宣佈他已死了,他家裏上下哭得甚麼似的。消息很快傳開,幾條街的大人小孩陸續聚集到他家前庭的草坪上;紫荊巷他家大門外也圍滿了關切的人。小孩子們開始呼喚著這位八十多歲的老人:
「陶厚老!陶厚老!陶厚老!……!」

大人們也加入齊聲呼喚,激動的人們越叫越大聲,越喚越響亮,場面非常感人!曾受他恩惠的人更失聲痛哭。我和姐姐哥哥跑到後園,朝向他家也跟著聲嘶力竭地叫喊。

沒想到奇蹟出現了,人們慢慢停止呼喚,並傳來歡笑。停放在他家大堂的陶厚老居然給喚活了!──我曾問過吳奶奶,為甚麼會這樣?她說,陶厚老是有德行的人,閻王爺都不敢收他,把他魂又還回來了。……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