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第九章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憂心如焚的嬸嬸兩天來,不吃不眠的坐在屋裏,不時的哀鳴:
「……綁架!簡直就是綁架呵!……」

街坊鄰里的再次冷眼、迴避,在寒冬使我家更感雪上加霜;最要命的是黎家富和趙七,昧了良心,在這危難時刻,把我家逐出乾菜店。叔叔嬸嬸二年來苦心經營的生意,就給他們乘人之危強搶了去。
叔叔被抓走後的第三天,嬸嬸收拾起心情,一早來到店裏。誰知,趙七把眼一瞪道:
「你來作甚麼?」
「我來代替丈夫幫忙看店, ……」
「看店?你以為這個店,你家還有份嗎?嘿嘿!……真是笑話,你丈夫過去偷稅漏稅現在給掀出來,把他那股份全搭進去還不夠罰款呢!」趙七還沒等嬸嬸說完,惡狠狠地搶著說道:「算我們倒了楣!我們還得替他填數呢。你走吧,這沒你的事。噯!裝糊塗呀,明白嗎?」
……「偷稅漏稅?我們甚麼時候偷過稅漏過稅了?他當初交給你們時,帳目可是清清楚楚的。我們可是沒有對不住……」
愣了一會的嬸嬸,正含著淚悲憤的辯解,突被在一旁的黎家富打斷道:
「要講,你上公安局和稅務局講去,同我們講沒用。你走吧,這裏要作生意吶!」

嬸嬸的臉色轉青,全身發抖,眼前突然一黑,栽倒在地上。……她滿身血污被抬回家,因她跌倒時,左邊頸子被身旁的竹籮插傷。老奶奶一面給昏迷的嬸嬸擦洗傷口,一面哀痛地泣訴道:
「月光呀!……現在沒有誰可以幫到我們了,我們得靠自己,我們憑良心做人,老天有眼!……月光!你聽見嗎?你睜眼看看,你的孩子們還小,你得撐起來呀!……」

乾菜店是我家的全部依靠,沒有了它我們將立即揭不開鍋蓋。我們家的米和油,從來都是向香草街口對面的唐家糧油店買。過去家裏人多時,都是唐老闆按時吩咐夥計送來。自昆明回來後,就自家去買米打油,照舊每月結一次帳。

記得有一次,我跟叔叔去買米,唐老闆一面同叔叔閒扯,一面用一個木做的,口大底小的四方盒子量米。叔叔說,那不叫盒子,叫「升」。米已在升裏堆得高高的,唐老闆順手在米桶後面拿起一枝竹條,忽然好似想起甚麼,斜眼瞄過來一下,迅速又將手中的竹條放了回去,再伸手去拿插在米上的一把木尺,順著升的邊把高出來的米刮平。叔叔笑了笑,唐老闆也在臉上顯出幾分難為情的笑容。在回來的路上,我不解地問叔叔剛才為甚麼笑?叔叔說,唐老闆是一個奸商。我追問道:
「為甚麼說他是奸商呢?」
「你有見到他在刮平米之前,在米桶後面拿那枝小竹條嗎?」「有哇,但他又放回去了。」
「那是因為他突然想到我懂得這一套,所以才放回去。」
「那竹條有甚麼秘密嗎?」
「當然有哇!假如他用那枝軟竹條來刮米,只要稍用力壓一壓,竹片受力彎少許,那看似刮平的米會不夠份量。」
「那點點米有啥用?」
「咦!別小看啦,一個月他多用幾次,就會賺回一升,一年下來呢!可能會刮出一石米呢。」
「大家都知道了,他還敢用那竹片嗎?」
「所以他藏在桶後面,只能騙騙小孩子和老太太,或乘人家不注意偷偷的用,這種行為很不誠實,所以我說他是奸商呢。」
「他專欺負我們小孩,還有老人家,好可怕喲!」
「其實並不可怕,真正可怕的是不能識破他的奸狡行為,一旦給看穿,他也就不靈了── 同小丑沒有分別。」

我把一個打了許多補丁的米口袋搭在肩上,一路上慶幸叔叔教會我識破奸商,一面又暗自提醒自己到時盯著點。彷彿臉上會冒油的唐老闆,正同老婆坐在櫃檯旁吃飯。我照著老奶奶教的話說道:
「老闆!我是紫荊巷舒家的,來賒兩升米和打半斤油。」
說完後,將腳尖踮得高高的,直瞪著米桶後面,看那根用得油光亮的竹片還在不在。只見唐老闆放下碗,嘴裏還嚼著一口飯菜,看也沒看我,昂著頭,滿臉不在乎的走向米桶。突然他若有所思的嘴裏嘀咕:
「紫荊巷舒……家?呵!舒國炎家是嗎?」
「呃!是的。」
「帶錢來了嗎?」
「我家大人說……說月底一起算。」
唐老闆正猶豫,還沒答話。老闆娘揣著碗,在櫃檯後瞪住我吼道:
「一起算!一起算!……回去同你家大人說,上個月的帳還沒算吶!……」

她嘴裏的飯差點噴到我臉上,看著她那口幾乎長在嘴唇上的牙齒,後面再說些甚麼,沒聽見。老奶奶吩咐我來賒米,結果兩手空空。已是掌燈時分,街上行人稀疏,幾輛破舊的馬車,懶洋洋地跑在泥濘的路上。車前馬燈微弱的光,照著全身包得只剩下一張瘦臉的馬車伕,有氣無力的叫喊連串街道的名招攬生意。街對面有家飯館的門簾掀開了,幾個酒醉飯飽的人一路打鬧著跑出來叫住這輛馬車。有了生意,那馬也精神抖擻,鼻子裏噴出白氣,撒開蹄子跑起來……寒風把清脆的馬鈴聲,和車中的嘻笑聲送到我的耳畔;並嘲笑般的揭起我肩膀上的空米袋。站在屋檐下的我,迷惘地領略人世的滋味……望著街燈下,閃亮飄灑的雨雪;老奶奶說:雨夾雪,要冷半月──寒冷的日子還有好長?好長!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