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第五章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「解放區的天是明朗的天,解放區的人民好喜歡!人民政府愛人民啦!共產黨的好處說不完啦 …… 哎嗨呀哎哎呀!」
「向前!向前!向前!人民的隊伍向太陽,腳踏著祖國的大地 ……」
共產黨大軍高歌入昆明,滿城鑼鼓喧天,歌舞歡騰。激動善良的人們相信從此拔掉窮根要當家作主了,因而興高彩烈地揮舞小旗,擁到路旁歡迎入城的「大軍」──雲南人對共軍稱呼。

形容憔悴的母親,帶著我們來到錢局街,這是共軍進城後第一次來看望父親,獄警已全換了大軍。父親比以前精神了許多,鬍子已剃了,衣服也換乾淨。他高興地對母親說:
「月光,太好了!如沒有甚麼問題的話,估計這個月內可回家啦!」
母親半信半疑地問道:
「這是真的嗎?怎麼會這樣的吶?」
父親的解釋:「被扣押在這裏的各級官員,大多沒有抵抗起義。經登記交待政策後寬大處理,獲得釋放應是預料中事。」父親滿懷希望地望著母親,繼續說:「月光,這些日子讓你受苦了!過去的事不要再想它,也許是命運注定這樣吧!只要我們在一起,其實在哪裏都是一樣。希望中華平安無事,差點把他給累了!」

終日以淚洗臉的母親,默默不語地聽父親說話。但不管怎麼說,大軍接管監獄後,父親的狀況看上去比以前好,這已使母親得到很大的寬慰。

隔了一段時間,我才知道虹虹的舅舅有個拜把子兄弟,對盧漢背叛不願苟同,一心想乘共軍未到前先往外走。忽見李師傅為救朋友冒險回來,很受感動,憑他的關係願助一臂之力。幾經走動,終於有了機會,但必須在那天付出十兩黃金以買通關節。一切過程非常細密,只等事成之後,大家一道遠走高飛。誰知事情會出在樹森身上,父親痛失了這次機會!

春天的陽光暖暖地照在身上,我嘴裏叼著同小雙哥打敗的一根「雞草」,懶洋洋地躺在門前的青草地上。風將白雲吹弄得變幻花樣,──我想起了老奶奶,想起那首歌:
「……清風啊!白雲啊!作客請到我的家……我的家!」

我輕輕地唱著,想起我的家為甚麼會搞到這個樣子?──李師傅和馬叔叔,那天在我家講了些讓人難明的對話,可能就是令我家,家不成家的原因吧?大人們啦!你們成天都在幹些甚麼喲?要命的那天早上,想起來都叫人心痛!我們守著母親不知該如何是好,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。母親兩眼發直地重複說著:
「怎麼辦?我該死!我該死呀!……」

大約中午時,李師傅和馬叔叔神色緊張地來到。當知道情況後,都非常惋惜,除盡量安慰傷痛欲絕的母親,倆人也顯得頗為悲憤:馬叔叔痛罵于樹森狼心狗肺的東西,定會遭天打雷劈!李師傅狠狠地接著道:
「要不是盧漢這叛賊反骨,大隊長何至於此!這傢伙何必要拖住這麼多人呢!放條生路積點德嘛……唉!中華民族,──國民黨、共產黨一齊抗戰,打一個小東洋就整整打了八年;若非美國的原子彈,還不知要折騰到哪年哪月?可自己手足相殘──嘿嘿!三年,短短的三年啦!乾淨俐落得很 !」

馬叔叔萬分感慨地接著道:
「說的也是,咱們中國人自己打起來,盡往死裏打……。就拿中華兄你來說吧,懷著一顆赤子之心回來救國,日本人打跑了,反倒被自己同胞趕出門。你說……這算哪門子事啊!──嫂子!別太難過,我們再想想其他辦……」

還沒等他說完,母親誠懇地說道:
「算了,李師傅、馬老闆!不能再讓你倆受累。事雖沒辦成, 這不是你們的錯,你們已盡了力,國炎和我及孩子們衷心地感謝二位!李師傅,你趕緊走吧,你的處境也是很危險的呀!可千萬別再出甚麼事啊!」

當母親在大門口送他們上車時,大姐姐急忙跑出來,手中拿著李師傅的禮帽和一包東西。母親立即揚手叫車伕停車,只見李師傅從車中站起來高聲說道:
「嫂子!收下吧,是我和長興的一點心意吶!」
母親手捧三兩多黃金,目送馬車絕塵而去,心中那份感慨……。
 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