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

第十六章(9)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黃院長選派兩支出山挑糧的小分隊,他別出心裁地叫分兩路,競賽看哪隊先回來。我首次被選上,興奮得一路採摘還沾著露水的杜鵑花塞進嘴裏。不覺來到一處濃蔭遮天的茶樹林,火神仰頭四看,忽然叫道:
「小的們!這下有吃的啦!」
大家不知所謂的看著他,在環顧陰森潮濕的樹林,心中都不免在嘀咕:有啥可吃呀?──只見他二話沒說,揀了顆粗大的茶樹,三兩下爬上去,接著就聽他在上面又叫道:
「小的們,用米口袋兜住呀!」
好傢伙!一個個比桃子還大的果子掉下來,這種像饅頭的東西,從沒見過,它結蒂的一面淡綠色,朝天的那面雪白,難怪在樹下抬頭甚麼也看不到。大家疑惑的你看我我看你不敢貿然往嘴裏送。
「嗨!吃嘛,毒不死的。」
火神在樹上一邊大口的吃,一邊笑著說。 哇!……它那層厚厚的肉味甜多汁,還有一股茶葉的清香。這下可好,我們真像一群猴子,全上樹了。我也上到一棵很高的樹,往下一看──我的乖乖!俯拾皆是這種名叫「茶泡」的果子。端的是,既好吃,又好玩……。

若干年後,我帶著幾個青年朋友,再來品嚐這一不為人知的「水果」,卻是大失所望。心有不甘,為甚麼同樣的季節,原來的地方,會沒有了呢?逐向老農請教,他驚詫地瞪了我一會兒……。哦!原來如此:「茶泡」是茶樹子的異變,就如竹樹開花一樣,實非吉兆;平常有一點點,也不過像「玉米花」般大小……聽老農娓娓道來,心中暗自掐算,難怪那年正是一九五八年,往後兩年差點沒給餓死!朋友打趣地說我曾吃過百年一熟的「仙果」,心內不禁苦笑。

採「茶泡」吃,把時間給耽誤。為了爭取時間,回程火神觀察了一下地形,似乎很有把握提議抄近距離走。山勢越來越險,眼看橫在前面的懸崖峭壁,聯想上次的經歷,禁不住腳下直顫。這次雖說是白天,可是我們每兩人還抬著二十斤米。好在有火神的引導,我們總算過了一關又一關。大山嶺上有一戶農家,我們一行 十多人,在此歇腳及討水喝。憨厚的夫婦倆,有一雙衣不蔽體的小兒女,正逗弄一隻小黑狗。可把我們這群不速之客的童心引發了,大家爭相捧玩,愛不釋手。為了得到這隻實在可愛的小狗,幾經同主人家「討價還價」,最終,也顧不了這許多,大夥從每袋米裏抓些出來,算是做成這筆「買賣」,皆大歡喜。誰會料到,就是這隻小動物,兩個月後改變了黑風窪一百多人的命運。

在繁忙的春種季節,小黑狗給山溝帶來了歡樂。牠的「命名」以及照顧,都是經大家開會一致通過的呢。定名「小黑」,不但因牠身黑,更重要是紀念「黑風窪」;六個班輪流,每班照看一天,不許爭,星期天牠就屬大家的;牠的常務護理,大家推舉「母螺」和「貓眼」兩人擔任。

暫代管理的曾老師,看見大夥都如此喜歡,並且也沒有因此影響工作,也就順著大家,沒有表示意見。曾老師還稱讚這狗的品種是有名堂的:是叫「雪裏站」,因牠天生四隻腳爪白色,好似站在雪地上一樣。

說來也怪,自小黑來了後大家的情緒也高漲起來,工作進度也提高很多,彷彿牠給我們帶來新的希望。一隻小狗能給一百多個小朋友,如此巨大影響,這是黃二友回來知道後起初並沒有感到的,他也沒表示過任何意見。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