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

第十六章(11)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「隊伍解散!各就各位繼續開工。」
黃二友忽地又出現在台階上,若無其事地吼道。出奇的靜,大家原地不動,不時傳來幾聲抽泣,雙雙憤怒的眼睛瞪著黃二友,場面「嗆」住了,隨時一觸即發。他眼看勢頭不對,佯作鎮靜地說道:
「大家若不想開工也好,回宿舍去休息,好好想想──老郭!把這收拾嘍。」
說完他又溜進去了。郭大伯左右為難的,滿臉無奈地嘀咕:
「這是麼子事喔?……」

他剛要彎腰去撿拾小黑,一直站在原地滿面淚水的母螺,陡然大喝一聲:
「不要動!──嗚!……」他放聲大哭,嘴裏臭罵一通:「你家媽的老X!狗日的好狠心!老子最多不吃你這碗勞改飯……」

他一邊罵個不停,一邊毫不猶豫脫下身上那件破爛不堪的衣服,很小心將小黑包住,捧起來往山上走去。這個曾經令我憎恨的小個頭──母螺,像有磁力似的,一百多人一個跟一個的隨著他,朝山上的小路接出了一條蜿蜒的人龍。有人用樹枝挑起一件衣服,在隊伍前面高高舉著。半山腰有一塊草坪,是我們平時工餘喜歡聚集「翻跟斗」,以及休息的地方,小黑被埋在這裏。憤怒的火焰,在人們心中燃燒,一時間七嘴八舌的罵聲四起:
「黃二友沒有資格管我們了!不如聯名要求曾老師負責管我們……」
「X他媽!老子們不如上山打游擊去,那誰也管不了……」

「同學們!冷靜些,不要亂說話,」原來曾老師也來了,他兩眼潮紅的制止了那位口出驚人之語的同學,接著道:「大家都看到了,院長今天是衝著我發作的。所以我希望同學們千萬不可做出傻事來……」說至此,他語音微顫,脫下眼鏡用手絹使勁揩抹,但他的淚水還是掉了下來:「這裏我已待不下去,不能再陪大家一起了。即使我走了,我也會將大家強烈要求讀書的願望,向上面反映。」

曾老師鎮定下來,環顧圍住他的孩子們,嘆了一口氣,語重心長地接著說:「孩子們!你們這裏除極個別的外,絕大部份的家庭出身都不好,你們說話都應注意,將來你們踏入社會更須謹慎小心,這話我本不應說的。但是,看見你們剛才那樣,我很不放心呀!」

大家低頭不語,我在仔細捉摸曾老師的忠告。有人在大喊大叫,我抬頭看見有個同學,脫下衣服在頭頂揮舞。瞬時,好多人都這樣大喊大叫。我也除下早就扯光了棉花的衣服,邊舞邊叫。頓時,大夥的叫喊聲同大山裏的回聲渾然一片。那強音,搖撼著高山,震撼著青天,西沉的太陽也嚇得往下掉。聲嘶力竭地軟癱在草地上,頭嗡嗡作響,心中卻痛快極了。臨下山的太陽,把天邊的雲惹得一片彤紅──不論我身在何方;不管發生多大事兒,它還是照起照落……唉!太陽公公!倒底誰才算一回事呀?──我好像聽見天邊傳來:甚麼事也沒有,回去睡吧孩子,明天見!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