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

第三章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小蓉姐走了沒幾天,家裏已開始收拾行李,我們就要離開這個家了。走的那天依然是天寒地凍。老奶奶一大早在堂屋的供桌上,擺放各色供品,婷姐姐跟著在一旁幫忙,老奶奶常讚她做事用心、手腳輕又巧──這些事從來就沒小哥哥和我的份。老奶奶轟開我們,並說:只要我們乖乖地坐著,己算幫了大忙啦!沒辦法,只好來到院子裏等陶小湘,他已知道我們要走了。母親提議我倆交換禮物作紀念,我想了好久,决定送他那盒五彩蠟筆。院子裏養金魚的石缸結冰了,我埋頭看冰下游動的金魚,忽聽:
「好可憐啊!一點吃的都沒有,牠們會餓死嗎?」
虹虹來到石缸邊嬌聲說道。她穿一身鮮紅的毛線衣褲,頭髮上還結了個大紅的蝴蝶結,一對大眼睛眨巴著正等我回答呢。我從口袋裏摸出一粒糖來遞給她道:
「你剝給她們吃好嗎?」
「噫!魚才不吃糖吶。 我家的魚缸不會結冰……真的!不信你來看。」

李媽媽看見我們急促地跑進屋,埋怨道:
「看你們,棉鞋都濕透啦!還踩得到處濕兮兮的……」
虹虹沒有理會媽媽的話,一頭鑽進她家廚房,拿來一小塊麵包,詭祕地朝我笑笑。桌上一個小玻璃金魚缸,裏面的水果然沒結冰。她麻利地爬上木沙發椅,將揑碎的麵包撒進缸裏,幾條小魚懶懶地吃著,她的紅臉蛋上泛起了得意的笑容。

虹虹的家裏也擺放著大大小小的行李 。我驚喜地知道,原來她家也是今天同我家一道走呢。
「那麽這些金魚誰來餵呢?」
我擔心地問她,話音剛落,李媽媽回答道:
「老奶奶答應帮照看,還有老何周嫂他們也會……」
還沒等李媽媽話說完,我驚愕地叫道:
「老奶奶不一起走?!」

我撒腿就跑,在老奶奶房門口我愣住了,只見婷姐姐正在老奶奶跟前哭訴:
「……不要我走,就不稀罕走!反正我知道……知道不是你們家親生的!嗚!……嗚……!」
老奶奶厲聲說道:
「你這是聽誰窮嚼牙巴骨胡扯來的?你不是我家親生的,還會是誰家生的呀?」
「是金牙婆囉!她說我不像你家人,好可憐啊!是從渣渣坡上撿來的──老奶奶,這是真的嗎?」
「那鬼老太婆 胡說八道!別聽她的,不要你走是我的意思。本來你爸爸是要帶我們一道走的,我想了好久,决定不走。我已老了不能再拖累你爸,讓他帶著這一大家子不容易啊!你舅媽和馮叔叔帶走了小蓉和小雷,難道我不心痛嗎?還不都是為了減輕你爸的負擔!別哭呵,留下陪奶奶,還有大姑姑一家呢!我們守好這家,等沒事了,大家平安回來不又住一起啦!……」

「小凱!陶小湘找你吶。」
 聽見大姐姐叫喚,我來到院子裏同小湘交換紀念品,拿著他送的花皮球,心不在焉地回答他的問話:
「因我爸爸要調到其它地方去作事……」
這是母親事先教好的說詞。要在平時,我會同小湘好好地玩一陣子,現在卻是沒心情了。老奶奶不走已使我非常不快樂,再加婷姐姐──她剛才同老奶奶說的那番話──該不會是真的吧?……

下午,李師傅同他帶來的人,將我家、小姑姑家及他家的行李全搬走了。傍晚時分,父親回家並帶來蓉姐姐的消息:她們當天就到了臺灣,現住在臺北。父親還說:那天小蓉姐差點走不成,因想擠上飛機的人太多,突然宣佈只准空軍人員的直系親屬才能隨同登機。這怎麽辦呢?快輪到登記了,秀英舅媽當機立斷,將「舒蓉」改為「于蓉」,報是于森表哥的女兒──「祖孫三代」順利登上飛機。這一重大消息,給傷心透了的母親帶來寬慰。老奶奶特地到佛前上香答謝菩薩。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